步入2歲4個月的GIGI成長記錄(上)(2.4ys)

2008060909:54

2008/06/06(星期五)

對於時間的流逝有些緊張,看著小寶貝一天天長大,深怕給她的教育不夠完善與積極
小寶貝在認知與語言等其他方面,仍一直快速的發展與變化,個性也在轉變與逐漸成熟中

 

認知方面-顏色辨別
已經能清楚分辨形狀、顏色

認識的形狀有正方形、長方形、梯形、圓形、三角型

認識的顏色有紅色、橘色、黃色、綠色、藍色、紫色、黑色、白色、粉紅色、咖啡色…大概這些,想到再補充

喜歡問大人各種東西的顏色,喜歡比較大家衣服的顏色,在人海中找尋常穿藍色運動衣的爸爸,會說【藍色的是爸爸

 

認知方面-時間概念

對於時間已經有大概的概念

懂得以前、以後、昨天、明天、剛剛、現在等抽象的時間概念,但使用在與言裡時並不完全使用對時機

常常和GIGI討論GIGI小時候的事,還有照片和影片,讓GIGI回憶小嬰兒時期的自己

GIGI會說【以前小時候,在媽媽肚子裡小小的,現在已經長大大了


認知方面-心理狀態
開始會否認自己做的壞事,如偷喝洗澡水、不小心尿褲子

不小心被媽媽發現,當媽媽詢問時,會裝傻不承認說【沒有
可能是因為怕被大人責備,所以選擇不承認,也許認為這樣大人就不會發現

後來,媽媽用很委婉的口氣告訴GIGI
「以後是自己做的就要說是,不說就要被打打」

對於常常不小心尿褲子,媽媽也告訴GIGI「尿褲子沒關係,說了媽媽打一下!但是尿褲子又不說,媽媽會打兩下」

GIGI也很認真的回答媽媽她懂了!希望GIGI能從此坦白承認自己的犯行

 

認知方面-相對詞、數字的認識
高矮、胖瘦、長短、大小、多少、黑亮、冷熱、上下左右、酸甜苦辣

數數目方面,能精準數出3個物品內的數量,常常會說【我要吃3個起司
3個以上的數目就會開始胡亂點一通,沒辦法數對
對於數數可以數到13,之後就會開始亂跳數到20

對於數字辨認,大約能辨認1-10的數字,但偶有小出錯發生

數數方面一直在進行教育中,除了平常日的數數教育,坐電梯時看著電梯樓層數字,仍利用等待時間教育GIGI一起數

能在沒有大人得協助下,自己完成9片拼圖


語言能力

很會學大人說話,聽過一次就學下來,但對於字詞的使用時機有時超爆笑,以下是媽媽平日幫GIGI收集的語言能力

→常對家人說【我喜歡你

→對著常拍照的媽媽說【你在拍我嗎?

→躺在爸爸床上位置,蓋著爸爸的被子說【不要吵我,我要睡覺了

→發現螞蟻時告訴媽媽【媽媽有螞蟻】「把牠弄死ㄚ」【可是螞蟻會一直跑一直跑ㄋㄟ

→爸爸出房門拿東西,GIGI衝下床把門關上「妳為什麼把爸爸關在外面?」【爸爸一定會進來ㄚ!把門門關起來冷氣才不會跑出去

→不會摺紙但很會摺自己的小毛巾【我要開始摺毛巾了

妳應該要睡覺了吧!

→正在吃鈣粉,爸爸也想吃,GIGI說【不行!你已經長大了!你要變成小小的才可以吃!

GIGI睡在地上,爸爸說「地上髒髒的布要睡在地上」GIGI說【我要睡地上啦!】「妳會髒髒的」【我要變成章(髒)魚哥

爸爸說晚上要去買牛奶,GIGI說【我要買牛奶送給阿公】,這句話是媽媽聽過作經典的話語

 

背詩能力上,還是停留在4首詩,爸爸媽媽最近沒有教GIGI新詩

 

開始能分辨你、我、他的使用方式,但偶有出錯

 

閱讀能力

開始會指著書上的圖案,比手畫腳一直講

有次帶GIGI去誠品看童書,GIGI自己拿了一本,放在桌上就開始當著一桌大人小孩,自己翻閱訴說的書本裡的看圖說故事,認真的模樣很可愛,讓一旁的大人對於這小小年紀自己說故事模樣的GIGI,稱讚有加,讓媽媽很害羞

GIGI的語言能力一直很強,但對於當必須陳述一件事情時,可能會有結巴的狀況發生,想講但講不出來的現象,也許是因為腦袋瓜裡正在尋找回憶與自詞

 

每天中午午餐和玩黏土時都是聽兒歌的時候

會唱的歌曲也越多,常常亂哼亂編,用自己的旋律自己的詞,邊唱邊開心的跳舞

 

每天都會拿書要求媽媽陪讀念故事,理解力也有提升,對於書中的故事能有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