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3.1ys)

2009041501:18

2009/04/05(星期日)


當有人突然問我「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我想,我可能需要一點思考時間吧!
是家人嗎?是金錢嗎?是愛情嗎?是工作嗎?是夢想嗎?是生命嗎?是……
很多的選擇在腦海裡浮現,但最終的答案只能有一個!
看完這本書的心得,和「百萬富翁」的觀後感很像!一股說不出的悲傷情緒,從心底湧出



在書店看到這本「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時,一股衝動告訴我,GIGI需要這樣的思考題目
這本書,一個清楚又簡單的名義,讓人們能再深思自己的幸福
問問孩子,問問自己:「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有的孩子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是自己的家和家人、國家、國旗、停止戰爭、販賣人口、學校
GIGI呢?GIGI認為她最重要的東西是【狗狗
GIGI的一群狗狗們,5隻裡有3隻是GIGI最愛的一家子—「奶油狗狗(爸爸)、肚子狗狗(媽媽)、蝦蝦狗狗(寶寶)」
雖然,GIGI知道爸爸媽媽對她來說也很重要,但她小小的心靈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狗狗
媽媽並不吃味難過,因為狗狗在GIGI心中陪伴的份量,有時或許比爸爸媽媽還多吧!



有一次,經過捷運站出入口,看到一個老人全身髒兮兮的蹲坐在附近
GIGI用著好奇異樣的眼光,即使已經經過,仍不斷回頭看
媽媽告訴GIGI「這個老人沒有錢,沒有家住,沒有乾淨的衣服可以穿,沒有香噴噴好吃的飯飯可以吃,所以他住在捷運站門口的路邊
GIGI有一堆的問號【為什麼他沒有錢錢?】「因為他受傷了沒有辦法工作賺錢錢阿!」
GIGI又問【為什麼他沒有房子住?】「因為他沒有錢錢買房子阿!」
GIGI又問【為什麼他沒有乾淨的衣服穿?他也沒有洗澡】「因為他沒有家可以住,他沒有錢錢繳水電費,就沒辦法洗澡洗衣服!所以全身髒髒臭臭的!」
GIGI又問【為什麼他沒有飯飯吃?可以吃麵麵阿!】「他沒有錢錢買飯飯和麵麵啦!」
GIGI這個天真的孩子!認為沒有飯吃可以吃麵!卻不知沒錢時,啥都買不起
藉著這次親眼目睹的機會,媽媽機會教育GIGI「要唸很多很多的書,將來等妳長大才有辦法自己賺錢錢,買飯飯買車車買房子給自己!才不會住在馬路邊喔!」
GIGI說【我要念很多的書!等我長大我要自己工作賺錢錢!我可以結婚生小寶寶!我也會賺錢錢買牛奶給我的寶寶喝!買玩具和衣服給我的寶寶
哇喔!還沒養活自己!就已經在想養自己的小寶寶了!GIGI已經在規畫自己的未來了~




在書中,爸爸引導GIGI看到窮苦人家的「無」,再比對自己的「有」
其實,拿別人的痛苦,比較自己的幸福,是可悲的!
或許,爸爸媽媽給予GIGI一個不缺但也不奢華的物質生活
但也就因此,更必須讓GIGI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物資與愛
並不是什麼都是得來全不費工夫,而是先得辛苦的付出,才能有收穫
這和爸爸媽媽給予GIGI零用錢,有著一點點的相關聯性



這本書,對GIGI來說是本很震撼的教育書
GIGI從沒看過繪本裡有這麼真實的事實照片,更沒有這麼寫實且殘忍的事實
骷顱頭、炸斷手腳、沒有衣物和鞋子穿、被賣掉、住在垃圾堆裡
其實,爸爸媽媽並不是真的想用來威脅GIGI,而是當GIGI對玩具不珍惜,對食物挑剔喜惡,在真實的社會裡卻存在著多少的不幸
如果我們看到的是柬埔寨的落後與心酸,身處在台灣,也有這樣血淋淋的事實存在著
一本書,一個住在捷運站出口的老人例子,給予GIGI最真實的體會!

看完這本書,仔細想想自己最重的東西是什麼?我的答案是—「我的家庭和家人」

這個答案和GIGI爸一樣,我想,這是一個很普遍的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