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天兵入學爸媽皮皮剉-準備好就不用擔憂

2015090913:31

2015/09/01(星期二)     (可可9.6y+樂樂4.10y+果果1.3y 

回想可可小一新生入學,可樂果媽陪伴孩子認識新學校和準備文具用品,然後從開學第一天開始就自己揹著書包進入校園。

一向乖巧懂事的可可,並沒有太多的天兵事件,反而適應的很快。

事前的心理建設和準備,讓孩子不懼怕未來的成長歷程,從容的面對新環境。

爸媽的態度也會影響孩子,爸媽不要比孩子緊張,也不要凡事抓著自己做,該給新生適當的壓力和放手學習的機會! 
IMG_3842

 

★此篇原文出自:

可可的隨想世界: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其實,打從可可參加完幼稚園畢業典禮那天開始,可樂果媽就開始常常和可可提到她即將進入小學,當可愛的小一新生,讓她對於新生活充滿好奇和興趣。

然後陪著她去參訪家裡附近的小學,挑選一間我們認為比較喜歡的小學,且讓她了解小學的環境比幼稚園大很多!

可樂果媽我只有在新生報到和班親會那天,出現在她的教室外,其他時間幾乎沒有踏入他們教室! 
爸媽學會放手,孩子才能展翅成長,孩子才不會依賴,且確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到!

家有小一新生,有些爸媽可能會比孩子緊張,以下分享幾個可樂果媽我陪可可適應小一的方法和感想,還有一些小一生該會的基本事項:

_DSC0081  

1.報到前先認識新學校:

較多課桌椅的教室,有護士阿姨幫忙初步包紮的保健室,蹲式馬桶,大操場等。

帶領孩子觀察校園環境,挑選喜歡且環境滿意的校園。

可樂果家看過整個遊樂設施被用立可白塗滿各式簽名的校園!髒亂的環境和校風會影響孩子的學習。

_DSC0216
 

2.培養早睡早起的身理作息:

小學的上課時間比較早,大概630就要起床,和以往幼稚園時期78點起床和慢條斯理的賴床,有很大的差異。

所以,暑假開學前,可可開始實施9點上床,6點半起床的生活作息。

(當時只有2歲的樂樂,雖沒有上幼稚園,但因和姊姊一起睡同房間,所以他也是9點上床睡覺,不過他可以睡到早上9點才起床)

還有,大部分的小學並沒有校車接送的,所以必須由家長或監護人接送。
_DSC0005

 

3.大量閱讀有注音的橋梁書:

上小一後,會慢慢脫離閱讀大圖畫的繪本年紀!開始接觸有大字體和有注音的橋梁書。

於是可樂果媽趁暑假期間帶可可去書店或圖書館,常常接觸橋梁書!(甚至買了許多橋梁書回家讓可可可以隨時翻閱。)

一開始可可對於注音符號得慢慢拼音,一個字一個字的唸的很辛苦,當然會很累很挫折,我在一旁聽她拼音,我都會忍不住想糾正她!

寫字條給我們時,也是錯字滿篇,該捲舌不該捲舌,看了阿母我很擔心!

但,孩子只要有耐心的慢慢練習,大聲朗讀,再加上爸媽的陪伴,孩子會漸漸的進步。

當橋梁書唸了一陣子之後,可可對我說:「媽媽我的拼音有進步了,看字可以看比較快了!」於是成就感就滿滿累積出來囉!
_DSC8767

 

4.小學生必須學會使用蹲式馬桶、自己擦大小便(還有趴在桌上睡):

女生必須學習如廁後的擦屁股方向,和如何使用蹲式馬桶才不會沾染髒污。這個部分,其實從可可上幼稚園大班開始,就逐步練習。

5歲是個自理能力可以照顧好自己的初熟年紀,可可也是大班的時候,自己學會洗頭洗澡。
 

5.學會使用抹布和掃把打掃教室:

平常在家就有在做家事的可可,這點難不倒她!上大班後,她連自己的餐碗都自己洗呢!

可樂果媽堅信〝孩子可以自己完成的事,爸媽只需負責檢查〞。

_DSC8772

 

6.確認下課接送的出口:

可樂果媽得知學校會分大門口和側門接送孩子,所以叮嚀可可跟著路隊走時,千萬要記得自己在哪個出口等待爸媽,爸媽才不會找不到小孩急瘋了!

 

7.上課態度要專心,聽重要訊息,且正確抄寫聯絡簿:

小一生抄的聯絡簿,用注音符號寫的歪七扭八,非常可愛。

可可的老師每次要講重要訊息時,都會對他們下指令〝注意〞,訓練一群唧唧喳喳的小一新生立刻安靜收心回來。

小一生和大班生沒有差很多,還是迷迷糊糊的可愛。
_DSC8768

 

8.會寫自己的名字,背熟爸媽或監護人的姓名和聯絡電話:

可可大班就會寫自己的全名,如果不願讓孩子太早拿筆寫字,至少該會講自己的全名,且背的出爸媽的名字和手機號碼。

一般如果在校發生事情,大多由老師通知家長,(會填寫家長連絡卡),但如果遇到單獨一人在外,背熟聯絡資訊,路人或警察才有辦法通知家人。

不過要交代孩子,千萬不能隨意告訴陌生人!

 

9.校園很大,多死角,勿亂逛迷路找不到自己教室:

陪可可認識校園時,我告訴她國小校園大很多,也有比較多死角的地方。

下課時,如果要去操場玩耍,記得自己從教室走出去的路,要怎麼走回教室,才不會迷路。

(孩子容易玩到失心瘋,鐘響一衝出教室就忘了怎麼回教室了!)

 

10.學會整理自己的物品和書包:

帶去學校的文具和書本等物品,要記得數數量和帶回。

小一時,老師會要求帶6隻鉛筆,有時候可可會忘記把6隻鉛筆全部拎回家,或是忘記帶橡皮擦回家!

我也要求可可,得在每天晚上睡前整理好書包、削好鉛筆、裝好水壺和便當盒、準備好隔天要穿的服裝,這是對自己物品的負責任。

_DSC0084   
    

11.在家吃早餐:

國小已不像幼稚園,每天提共早餐!且老師也建議孩子在家享用營養的早餐後再到學校。

孩子愛玩,如果把早餐帶去學校,容易忘記吃或沒時間吃,而造成低血糖的頭暈和專注力不足。

可可曾因早上剛起床沒胃口吃早餐,鬧脾氣不吃,結果十點多就餓到頭暈,從此之後她都乖乖在家享用早餐再出門。

 

12.添購文具用品、書包、買制服、繡學號:

新生報到前,我陪可可細項整理該帶的物品,包含鉛筆盒、鉛筆、橡皮擦、直尺、彩虹筆、膠水、彩色筆、水彩筆、剪刀、衛生紙、濕紙巾、手帕。(還有額外要帶的牙刷牙膏、輕便雨衣、便當盒)

小一新生,老師要求帶6支削好的鉛筆,一開始可可使用的是小粗筆心的三角鉛筆。

老師要求低年級的孩子不能使用自動鉛筆,為的是訓練拿筆的姿勢和運筆的力度,自動鉛筆的筆心容易斷裂,容易讓孩子在填裝筆心和玩筆心中分心。

我特地幫可可添購了幾隻新的鉛筆和橡皮擦,我告訴她「新的文具是一種鼓勵,希望妳可以勇敢的迎接小學的新生活」

我告訴可可,文具用品可以選自己喜歡的花色,但是不要花俏,避免上課時容易分心玩文具。

關於書包,建議選擇輕量型和透氣度,減輕負擔,有的老師甚至不建議使用拖式書包!

有些學校沒有讓小一新生穿制服,但可可的老師認為應該穿制服,比較有規律和嚴謹的就學態度,但不需要繡學號。

_DSC0085 

13.在個人物品上貼上姓名貼:

小一新生最容易弄丟自己的物品啦!所以可可帶去學校的所有物品都有貼上姓名貼!

撿到遺失物的同學也好物歸原主!(後來我發現小一生的橡皮擦很容易弄丟)

 

14.給予專心的書寫環境:

上小學後,就有固定的回家功課,可樂果媽幫可可準備了大面積的書桌和一盞檯燈,且要求她不可以在書桌上堆積物品,避免造成寫功課不專心。

為了讓可可寫作業專心,我要求她得在限制的時間內完成,所以可可大多半小時就完成功課,她有很多時間可以和樂樂弟弟玩,或是閱讀橋梁書,甚至躲在書房製作她喜歡的手作。

_DSC0220
 

以上,關於小一新生,大概就是這些必須適應和學習的部分,還有可樂果媽的心得!

當然,爸媽必須給孩子心理準備和適應期,畢竟小學生不像幼稚園那麼輕鬆簡單。

可可的班上有個女孩子,整整哭了一個學期要找媽媽,所以孩子的心理層面是否夠成熟,影響孩子適應的速度!

 

對於可可上小學的新生活,可樂果媽我沒有太多的緊張,因為我知道爸媽太多的擔憂會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

從踏入校園的第一天,我和可樂果爸就沒有幫可可背過一次書包!因為孩子必須對自己的物品有所負責,而不是爸媽的責任!

 

可可小一剛開學時,我只問她老師和同學叫什麼名字,直到二週後,她才記得大部分同學的名字。

關於可可的自理能力和課業,幾乎不用我操心,可樂果媽我反而在乎可可在校的交際情況和上課專心態度。

這深深影響孩子在校的學習狀況和身心發展!

IMAG8087

 

上小學後,不再像幼稚園一樣,有老師細微的貼身照護,或時時提醒喝水擦汗。

孩子必須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學會對自己負責任!

自從可可進入小學校園後,除非必要,我幾乎不會主動去教室找老師,因為我們對老師的教育方式給予尊重,如果真有重要事件,也是以寫聯絡簿的方式溝通!

爸媽尊重老師,孩子才會重視老師!這是我給孩子的觀念!(媽寶的孩子或恐龍家長,其實給老師很大壓力和挫折感的!)

 

對了,後來我還讓可可帶了透氣膠布和蚊蟲藥膏去學校的櫃子裡放。

孩子在校跌跌撞撞或被蚊子叮咬難免,如果只是小傷口,可以學會自己簡易處理。

再次提醒,家有小一新生,爸媽千萬不要比小孩緊張擔憂呀!放手讓孩子自己成長吧!

_DSC0105 

﹦﹦﹦﹦﹦﹦﹦﹦﹦﹦﹦﹦﹦﹦﹦﹦﹦﹦﹦﹦﹦﹦﹦﹦﹦﹦﹦﹦﹦﹦

★此篇原文出自:

可可的隨想世界: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

~延伸閱讀~

小一新生必備-airbobo。輕量透氣「氣墊護瘠書包」

「掌握0~3歲嬰幼兒學習關鍵」—講座筆記(可可5.6ys+樂樂10m)  

 

﹦﹦﹦﹦﹦﹦﹦﹦﹦﹦﹦﹦﹦﹦﹦﹦﹦﹦﹦﹦﹦﹦﹦﹦﹦﹦﹦﹦﹦﹦

可可的隨想世界(Link),裡面有很多可樂果媽養育三個孩子的經驗分享~

加入可可的隨想世界粉絲團(Link),和可樂果媽聊聊省錢育兒、吃喝玩樂和露營~~


"可樂果媽的個人FB"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5-09-09 15:42 1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