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坐在【汽車安全座椅】上的方法—為了安全絕不妥協

2017012402:34

2017/01/17(星期一)     (可可10.10y+樂樂6.3y+果果2.8y

 

可樂果媽對於孩子,有幾個規矩會嚴格執行,其中一個就是“坐汽車安全座椅”。

從肚裡辛苦懷胎生下的寶貝,一定會用盡全力的保護他,所以可樂果家的孩子,從滿月後的第一次出門開始,就是全程坐在汽車座椅上。

孩子會抗拒坐汽車座椅,會哭鬧,會測試爸媽底線,但因為爸媽的堅持,所以孩子知道抗拒無效,後來也就習慣了自己的寶座,也就能在上面安穩的入睡,甚至遠距離的行車都沒問題。

為了孩子的安全,爸媽絕對要堅持到底,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忽略了孩子的安全。

IMAG4500

此篇原文出自:

可可的隨想世界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透過宣導,現代有越來越多的爸媽開始重視孩子坐車時要乘坐汽車安全座椅的觀念。

但,依然還是有重大車禍,因孩子沒有乘坐汽車座椅而釀成死亡車禍事件。

法規有規定,一歲以下的嬰兒應該採取面向後方的安全座椅,四歲以下一定要坐安全座椅,以及十二歲以下一律坐後座。

不管法規如何規定,爸媽不是有預算考量,不然就是買了卻無法堅持讓孩子坐上去,最後,發生意外事件時,孩子成為無辜的犧牲品,看了好心痛。 

IMAG4503

我聽過朋友跟我說,他的孩子會抗拒坐在汽車安全座椅上,一坐上去就哭鬧,所以即使買了汽車座椅,也從來沒有坐上去過。

其實,我家孩子也不是生下來就甘願乖乖的坐上汽車座椅,我家樂樂曾經哭到歇斯底里,哭到我們需要使用耳塞,但是我們非常堅持,用溫柔而堅定的態度,讓孩子知道,“只要搭乘汽車,他就必須坐在汽車座椅上”。

_DSC6893

孩子不喜歡坐在安全座椅上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因為太累、太餓、無聊、被拘束不舒服等各種原因,這些都可以被一一克服。

所以不管小孩吵鬧得多嚴重,為了孩子的安全,我都堅持不讓步,我必須狠心的堅持!!

孩子不適應汽車安全座椅而哭鬧,只是階段性的,隨著年齡漸長,孩子會適應他的寶座。

_DSC6895

讓孩子坐上汽車安全座椅之前,務必確認安裝妥當,否則將失去保護寶寶的功能。

還有,挑選透氣舒適的汽車安全坐椅,給寶寶一個舒適的座椅,絕對可以增加寶寶坐在上面的意願。

在寶寶坐上去汽車座椅之前,確認已經餵飽(且吐氣),換好尿片,搞定身理上因素,剩下的就是心理寂寞無聊、耍脾氣討抱啦!

_DSC6912

我家樂樂因為不像女兒可可一樣,一出生就愛上奶嘴,所以不吸奶嘴的他,每次坐上汽車座椅就哭的歇斯底里。

為了讓孩子坐在汽車座椅上,我使用了許多方式,在此分享給大家試試看。

1.播放孩子熟悉的音樂:這個音樂其實從寶寶在肚子時期,就常常聽的音樂。

可以選二首歌,讓寶寶熟悉,從此聽到這個熟悉的音樂,他就會有安全感。

即使這首歌需要輪播好幾次,才能穩定寶寶的心情,爸媽也就忍耐的多聽幾次吧!

媽媽甚至可以唱歌給寶寶聽,聽到熟悉的歌曲由媽媽的聲音唱出來,可以讓寶寶有安撫作用。

2.給予熟悉的物品:例如:奶嘴、安撫巾、小被子、可吊掛的玩具、媽媽的手指。

是的,我家小孩在剛出生的嬰兒時期喜歡抓著媽媽我的手指,看著媽媽的臉入睡,年齡漸長之後就不用再抓著手指了。

我也試過邊輕撫寶寶的頭,邊小聲的告訴他“乖,媽媽在這裡陪你喔!”重覆無限次,直到寶寶情緒安穩下來。

給予熟悉的安撫物品,這個方式對我家小孩來說效果最佳,他們總可以抱著熟悉的被子或布偶,自己安靜的發呆或自言自語,然後很快速的入睡。

3.陪寶寶聊天:寶寶喜歡聽爸媽的聲音,尤其是媽媽的聲音,可以安撫心靈。

如果當時車上沒有媽媽,也可以試試看錄音的方式,播放媽媽的聲音給寶寶聽。

我家樂樂也有過因為聽到我的聲音就會哭的更犀利,因為想要我抱他,於是我安靜不出聲,反而由爸爸出聲音陪他,他知道沒有我可以抱他,只好認命的乖乖坐著。

4.分散注意力:年紀較大看得懂物品的寶寶,可以請寶寶找找看汽車窗外是否有樹或計程車,看到計程車時要告訴媽媽喔!於是寶寶會專注的尋找窗外的目標,然後回報給媽媽。

甚至,對於會說話的孩子,我們還和孩子玩過接龍遊戲,

5.吃東西:喜歡吃東西的寶寶,吃可以安撫情緒,所以可以使用磨牙餅乾讓寶寶拿著吃,或是餵食寶寶。

我家樂樂很愛吃東西,所以常常得在媽媽包準備米餅,只有坐車才能吃的米餅,他通常都會安靜的品嚐他的餅乾。

6.營造專屬的寶座:汽車座椅通常都是專屬於寶寶的,所以我會特別告訴寶寶,這是你自己的位子,坐在上面可以安穩的吃東西和睡覺,而且可以很安全喔!

因為有專屬感,久了孩子就會喜歡他自己的寶座。

7.多次熟悉:一開始乘坐汽車座椅,總感覺陌生,可以多試幾次,每天或常常帶寶寶外出乘坐,讓他逐漸適應坐在上面的感覺,有了安心的熟悉感,其實坐上去後很容易入睡。

8.剛出生就坐:是的,年齡越小開始乘坐,熟悉感越高,讓寶寶從小就習慣很重要。

可樂果家的孩子是從出院那一天就坐上汽車座椅,滿月後到處趴趴走當然也是得坐上去,車子才會啟動。

_DSC6900-tile

除了以上的安撫方式,可樂果媽我不讓孩子在車上看書、看手機、看DVD,因為那樣會影響孩子的視力。

以上這些方式,全都用在我家那哭的讓人煩躁不堪的樂樂身上。(可可和果果都不會因乘坐汽車座椅而哭鬧)

有一陣子,一坐上汽車安全座椅就哭的樂樂,當阿母我用盡各種方式他依然大哭,我們還拿出耳塞,閉上耳朵讓他哭到過癮。

如果獨自開車,可以試著停下車子安撫寶寶的心情,但為了寶寶的行車安全,絕不妥協。

不能讓孩子用哭就可以不用坐,哭就可以不用綁安全帶,如果已經試過各式方法,孩子還是一直哭,那就讓他哭吧!哭累了就會睡了,坐久了就習慣了,畢竟安全還是第一重要的!

IMAG8657

不管法規是否有規定,如果真心愛自己的孩子,就應該讓他知道爸媽把他的安全放在第一線!

其實,只要爸媽用心想點方法、多點耐心與堅持,也能讓孩子乖乖的坐上汽車安全座椅。

IMAG5367

﹦﹦﹦﹦﹦﹦﹦﹦﹦﹦﹦﹦﹦﹦﹦﹦﹦﹦﹦﹦﹦﹦﹦﹦﹦﹦﹦﹦﹦﹦

此篇原文出自:

可可的隨想世界: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_DSC7007

﹦﹦﹦﹦﹦﹦﹦﹦﹦﹦﹦﹦﹦﹦﹦﹦﹦﹦﹦﹦﹦﹦﹦﹦﹦﹦﹦﹦﹦﹦

~延伸閱讀~

重視孩子的乘車安全可樂家的「汽車座椅」(可可5.7ys+樂樂10m

「音樂」vs.「情緒穩定」的重要性(可可6.1ys+樂樂1.5ys

超抗地形-Quinny Buzz Xtra可自由變換前輪的〝氣壓越野手推車〞

有了雨霖科技「涼風墊」-寶寶乘坐汽車座椅。不再悶熱不適啦!

一台可以從出生用到7歲。日系最輕量-「Combi mamalon汽車安全座椅」

法國「Familidoo時尚輕便嬰兒手推車」-輕巧+可單手秒收

衣服上的標籤。癢癢-『黏起來』就不癢囉!

媽媽省錢妙招-用寶寶長襪當手推車『把手套』

超級省錢又簡單—DIY背巾上的吸水『口水巾』

沒有兒童座椅的餐館怎辦?『背巾當餐椅用』

小兒利撒爾-照顧寶貝健康。像喝汽水的【綜合維生素加鈣發泡錠】與QQ甜橙的

不怕摔又能遠離塑化劑的「Pura不鏽鋼環保成長瓶」-換個頭就變身水壺

_DSC6910

﹦﹦﹦﹦﹦﹦﹦﹦﹦﹦﹦﹦﹦﹦﹦﹦﹦﹦﹦﹦﹦﹦﹦﹦﹦﹦﹦﹦﹦﹦

可可的隨想世界=>(點我鏈結)<=,裡面有很多可樂果媽養育三個孩子的經驗分享~

加入可可的隨想世界粉絲團(點我鏈結)按「讚」,追蹤可樂果家的省錢育兒、吃喝玩樂和露營活動喔~~

"可樂果媽的個人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