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專注力」訓練(2.6ys)

2008081417:55

2008/08/13(星期三)

其實我不是個育兒專家,但對於育兒,我想往這方面深入研究

甚至唸兒童心理學,讓我能更了解小孩的心理狀態

 

關於淑如擔心豆豆的專注力訓練問題,我在這裡提供教育GIGI的方式~讓您嚐試看看

對於GIGI的專注力訓練,我找過不少文章,也使用過不少方式

我發現專注力大多來自於一些小遊戲裡,讓小孩可以靜下心來,專心操作一項物品,甚至可以專心聽大人說話或指令

但前提是,大人必須給予小孩一套完整的賞罰原則,並且控制大人的情緒管理

面對小孩,極盡可能的給予稱讚,少用責備與體罰來傷害小孩

還有,給予靜不下來的小孩,提供更多的體能訓練,消耗體力,例如:跑步、跳躍、打球(投藍)、游泳

 

我讓GIGI嚐試過的包含以下這些:

1.        按遙控器按鍵

2.        存撲滿

3.        旋轉瓶蓋

4.        撿紅豆和綠豆(包含分類)

5.        撕色紙或紙張(包含撕衛生紙)

6.        從繪本中找極小圖案

7.        尋找2圖之間的不同處

8.        4.5種物品之中,找出2個相同的物品

9.        串串珠(自製手鍊和項鍊)

10.     穿線板和串吸管項鍊

11.     組裝樂高積木(顆粒越小越精細)

12.     聽聲音來源方向

13.     玩黏土

14.     撕貼貼紙(貼紙大小張皆可)

15.     剪色紙或剪DM

16.     玩智高鎖螺絲玩具

17.     拿筆畫畫

18.     使用筷子

19.     拼拼圖

20.     撥水果皮

21.     黏貼細小活動眼珠

22.     黏貼馬賽克

 

訓練,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

不要心急,放慢腳步,一項一項教,讓豆豆有時間可以慢慢學

訓練,是必須不斷重覆練習與提醒的

不要中斷,減少責備,讓小孩在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進行

不要有額外雜音和雜物,干擾小孩和妳的課程

並且訓練小孩,一次只拿出一件玩具,完好收拾後,才能再拿另一個玩具

與小孩說話時,尤其是責備小孩時,盡可能和小孩同高度,看著對方說話

除了達到尊重效果,也讓小孩學習專心聽妳說話

希望,這些能讓妳對於教育豆豆,有新的聯想與啟發

相信在妳的努力之下,豆豆和芹菜一定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