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意義

2010120808:43

2010/11/11(星期四)

「家」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要結婚?
是因為一時被愛情的浪漫沖昏頭?還是願意揹負一輩子的責任?
『在一般意義上,家是一種生活,在深刻意義上,家是一種思念。 ~ 余秋雨』
_DSC0163 - 1

 

還記得結婚當天,在交換戒指的那一刻,曾經許諾的誓言:
我xxx,願遵照教會的規定,接受妳xxx作為我合法的妻子,從今以後環境無論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窮,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我要支持妳,愛護妳。與妳同甘共苦,攜手共建美滿家庭,一直到我離世的那一天。我現在向天主宣誓,向妳保證,我要始終對妳忠實。

興奮的新婚夫妻,肯定都會迫不及待的說「我願意」。
但這一句「我願意」,需要承擔多大的責任啊!需要下多少決心啊!
在經歷甜蜜快樂的戀愛時期後,真的能體悟到這句話背後真實的情境,「真心的」說出我願意?
記得GIGI媽出嫁前一天,看著掛在房間的新娘禮服,心底想著:
天啊!我要結婚了耶!我真的想清楚和這個男人在一起一輩子嗎?真的願意組織家庭,成為每天為柴米油鹽醬醋茶而打拼的黃臉婆嗎?真的可以適應婆家,和公婆和平相處,做個及格的媳婦嗎?……
當一個個的問題不斷湧現,當理性的釐清一個個問題之後,坦白說,GIGI媽有點想逃避不結婚了!
但是……就如老人家所說〝愛到嘎慘死〞(台),是啊!滿腦子是愛人的身影,滿腦子是甜蜜的相處時光,所以在那一刻,說什麼也要嫁給他!
但,大家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難道結了婚,愛將蕩然無存?
取而代之的,就只剩下現實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只剩下新水不夠花?只剩下為教育孩子理念不同而吵架?
難道幸福美滿的日子,真的只存在天真的童話故事裡?
IMG_2579
(20101116-小光頭樂樂討奶喝~歪嘴模樣~用數位相機拍攝~)

還記得嗎?對於結婚誓言,當初聽都沒聽清楚就很乾脆的回答:「我願意!」
結婚後,才真實體驗生活上種種的壓力,在結婚後全部湧上來。
一段婚姻其實隱藏著許多細微的帶修學分,二個家庭生活習慣的差異,造成婆媳之間的磨合!二個人生活習慣的差異,造成夫妻之間的怨言!
再加上,二人之間可能不如戀愛時般的甜密與神秘,只好適時營造浪漫和表達愛意,否則,可能連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都可以吵得不可開支,甚至長期冷戰。
根據統計,導致離婚的導火線冠軍得主是『家庭瑣事』,而家庭瑣事中,最讓女人受不了的其實是『上廁所不掀馬桶蓋』…,甚至連牙膏從前面還是後面擠,都是造成吵架不悅的原因。

_DSC0163-修改

然而,余秋雨所說的一般意義上,「家」是一種生活。
即使只是和家人一起共享晚餐,即使只是和孩子窩在一起唸繪本或討論功課,即使只是為剛下班的另一半倒杯咖啡,即使只是全家人一起窩在沙發看DVD嗑消夜,即使只是一起搭車出遊卻迷路,即使必須處理手足之間爭吵不休的問題,即使冷戰期間也願意留張關心的字條給另一半,即使得面對棘手婆媳問題的,即使孩子是愛情的延續,也是紛爭的起源,
即使……。
這些生活上再正常不過的瑣碎事件,都是「家」的意義。
包括打掃、整理、佈置,也包括共享、陪伴、情感的交流,還有談話、溝通、吵架,當然也包括團聚與分離。
IMG_2624
(20101118-小光頭樂樂吃飽喝足~昏昏欲睡~用數位相機拍攝~)

婚姻,需要用去經營,需要有心去包容,需要放心去信任,需要有心共患難,更需要真心的溝通。
結婚是人生當中重要的里程碑之ㄧ,如此平凡的過程,卻存在著許多困難,唯有真心認同且百分百接受的說出「我願意」,才能用幸福快樂的心情勝過生活瑣事的煩憂。
幸福的定義隨著不同的人而有不同的定義,不過,我好喜歡吳淡如的一句話,「若幸福是陽光,當你面向它時,別忘了它也造就你身後的陰影。」
是的!生活上的起起伏伏
,婚姻上的紛紛擾擾,都是在創造一輩子的回憶!
記得〝珍惜當下〞!下次當面臨爭吵時
,試著回想結婚時的誓言,或許可以讓情緒緩和許多!
_DSC0163

﹦﹦﹦﹦﹦﹦﹦﹦﹦﹦﹦﹦﹦﹦﹦﹦﹦﹦﹦﹦﹦﹦﹦﹦﹦﹦﹦﹦﹦﹦
★原文出自:
可可(GIGI)的隨想世界

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
PS.後記
這天,GIGI媽坐在馬桶上看到的視線,正好是一對專注相視且親暱的牙刷!
好像在聊天,另一旁孤單一人的小孩,面對父母嚷嚷著:別忘記我的存在呀!
﹦﹦﹦﹦﹦﹦﹦﹦﹦﹦﹦﹦﹦﹦﹦﹦﹦﹦﹦﹦﹦﹦﹦﹦﹦﹦﹦﹦﹦﹦
~
延伸閱讀~
台灣在1997年5月出現了一紙含義深刻的《結婚入盟誓》書,其內容如下:
結婚盟誓
新郎:
新娘:
我們二人謹定于×年×月×日(農歷×年×月×日)×午×時,在×地舉行結婚典禮,寫下海誓山盟,終身遵守,在婚姻路上,共同經營,災難病情,互相扶持,永不分離。并就下列事項,立下承諾,即令滄海化為桑田,桑田再變為滄海,也要攜手共進,相親相愛,直到白頭。

一、我們宣誓:從結婚這一天開始,不但成為夫妻,互相敬愛,分擔對方的快樂和憂愁,也同時成為朋友,而且是諍友,互相勉勵,互相規勸,互相批評。
二、我們領悟:愉快的共同生活,全靠心靈溝通,所以,我們一定善用言語,不僅表達愛心、關心,也使彼此藉語言加深了解,一起成長。絕不粗聲叱責,絕不用肢體代替言語,絕不允許發生婚姻暴力。
三、我們認知:家庭與事業是夫妻共同經營的果實,夫妻對家庭的貢獻等值,在家庭內或社會上,價值完全相同,社會工作薪俸無論多少,家務工作的薪俸都與其相同。
四、我們同意:將來我們有子女,管教上如果有不同的意見,甚至尖銳對立的意見,一定要克制自己,去請教專家,絕不把孩子當成實現自己希望的工具,也絕不用孩子來炫耀自己。
五、我們認為:一夫一妻制,是社會安定的磐石,是孩子們成長最安全的溫床,我們喜愛并尊重這種制度,并用事實和行動,維護它的尊嚴。
六、我們警惕:婚姻生活并不多彩多姿,它不但平凡,而且瑣碎,如果不滋養珍惜,容易使生命憔悴,心靈粗俗,所以生活之中,我們一定保持適度的假期,與孩子一起長大。
七、我們謹記:我們孝敬自己的父母,也孝敬對方的父母,不僅是回報養育之恩,也是培養自己人格的完整,為我們的下一代立下榜樣。
八、我們了解:我們將來會老,所以,我們從結婚這一天,就培養專業之外的其它藝朮興趣,如書、畫、音樂,使我們生命永遠充實燦爛。

總結以上8條,我們雖不能馬上做得完美,但我們會耐心追求,永不沮喪,永不停止。
(摘自《中國社會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