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經。關於「副食品」的經驗談-輕鬆搞定寶寶的副食品

2016052308:56

2016/05/21(星期六)     (可可10.3y+樂樂5.7y+果果2.0y

 

這天,我帶孩子和大學同學一起出去吃飯,她抱著二個多月的新生兒,開始滿桌討論媽媽經。

朋友問我關於寶寶吃副食品的事,讓可樂果媽我想起自己餵三個孩子吃副食品的過往經驗。

我分享了好用的工具,方便操作的餐具,好清洗的餐椅,這些都是可樂果媽的經驗。

沒有厚工的食物冰磚,反而讓寶寶天天吃新鮮食物,輕鬆搞定可樂果三姊弟的副食品階段!!

IMAG2534

 

★此篇原文出自:

可可的隨想世界: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可樂果媽我因為第一胎使用冰磚,女兒可可很不愛,後來,果果和樂樂我都得每天烹製新鮮的食物,所以製做的分量都只夠吃一天(二餐)。

之前分享過一些吃副食品的觀念,這次再分享一些可樂果媽我對於副食品的觀念和快速製餐的做法。   IMAG6784

 

✽寶寶4個月開始可以接觸副食品,可以從添加米精和稀釋水果汁開始,踏出嘗試副食品的第一步!

可樂果媽我要分享一個經驗,米精和麥精的廠牌眾多,但一定要挑選一個大廠牌,且很好買到的廠牌!

不要選擇特定藥局或是特定賣場才買的到的廠牌,避免隨時沒得買的時候,小孩會斷奶!

分享可樂果媽的經驗,有一次帶寶寶出門旅遊,忘記帶麥精,結果必須得衝當地的藥局購買,還好當初選擇大廠牌的麥精,到各大藥局、全聯或家樂福等大賣場都能購買到!

IMAG6655

 

✽寶寶4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除了稀釋水果汁,可以從米精開始嘗試,適應無過敏症狀或寶寶滿6個月後再改成麥精。

IMAG7859

 

✽針對喝配方奶的寶寶,如果寶寶厭奶嚴重,可以將米麥精添加在奶粉裡,換換ㄋㄟㄋㄟ的口感,寶寶會比較願意喝。

IMAG6657

IMAG6660

 

✽烹煮副食品時我都是〝煮一次吃二餐〞,我使用電子鍋煮粥的功能,將1/4杯米加上一些高麗菜或其他配料,煮成粥。

(如果家裡的電子鍋沒有煮粥的功能,也可以用小鍋子熬煮白粥,只是比較費時費瓦斯)

寶寶初期4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如果覺得電子鍋煮出來的粥不夠泥,可以再用果汁機打碎,或是用攪拌棒攪碎。

IMAG8735-tile

 

✽有時我會用電子鍋煮半杯或一杯的白米粥,然後放涼冷卻後分裝二餐的份量放進冷凍,隔天再加入新鮮的蔬菜,就可以換很多新鮮口味囉!

因為綠色蔬菜如果和粥一起煮,容易黑掉,所以我大多是另外將青菜加入白粥裡。

(我也試過將大人餐桌上吃得清淡蔬菜,剪一些碎菜肉直接加進寶寶的白米粥裡)     IMAG2748

 

悶燒罐也是煮副食品和攜帶外出的好幫手!

21035879065_1aa39f05e0

 

✽外出如果忘記帶或懶得帶副食品,可以買關東煮的紅白蘿蔔,直接用湯匙壓碎,就可以餵食。

日式料理店的蒸蛋和味增湯,也是很棒的副食品選擇。

如果擔憂寶寶外出吃大人食物會太鹹,造成腎臟負擔,可以添加水稀釋或是過水去油鹹!!

IMAG7935-tile

 

✽還有,外出時,媽媽包可以準備米餅,讓寶寶隨時可以打牙祭!

寶寶通常看到大人桌上的餐點,就會吵著想吃,可以用水果裝水果咬咬棒給他咬或是吃米餅。

IMAG7422

 

✽想在白粥裡加入肉類,可以把肉類先冷凍,然後直接用研磨器磨碎後再烹煮,很快就可以煮爛成肉泥囉!

 

✽裝盛副食品的碗,要餵食常常搶碗匙的果果,得找一個有把手,可以被可樂媽的大手抓穩穩的容器。

最後,可樂媽發現,家裡有把手的〝馬克杯〞最好用!

有把手可以緊緊抓住避免被果果打翻碗,而且什麼手勢都能牢牢抓住。

還可以一隻手拿杯子,一隻手拿相機拍照,嘿嘿!

_DSC0782-tile

 

✽大約6個月大時,給寶寶吃水果,有一個很方便好用的矽膠材質的水果咬咬棒,只要把水果切碎塞進去,寶寶就能自己吸咬水果。

還有,香蕉直接用湯匙挖泥餵食,是最方便餵食的水果,又可以避免寶寶便秘。

IMAG1078-tile

 

✽等果果一歲開始學習自己拿湯匙挖飯吃時,就不能再用磁器裝盛啦!

我選擇了不銹鋼餐具材質安全且不怕摔怕!

 

✽可樂果媽的媽媽包裡總是有一把便宜又好用的剪刀,面對麵食和蔬菜肉類,能方便剪碎。

IMAG2531

 

✽關於副食品的食材準備,大多是今天家裡冰箱有什麼菜肉就吃什麼,只要避開容易過敏的食材即可。

IMAG6769

 

✽寶寶的副食品吃的越多食物種類,小孩長大後就越不容易挑食。

如果第一次吃不喜歡那個味道,可以幾天後,或是一周後再嘗試給寶寶吃一次。

副食品要常常變換口味,之前我有分享寶寶吃不膩的粥品,當然不需要每天吃粥,偶而吃麵或蒸蛋也可以。

IMAG3869-tile

 

✽寶寶一歲之後,就應該開始吃稍硬的飯,增加寶寶咀嚼能力,不要再吃軟軟的稀飯!

 

✽開始吃副食品之後,要讓寶寶多喝水,增加水量的攝取,可以減少便秘的狀況。

_DSC1922

 

✽寶寶除了吃副食品,還是要每天維持二餐的奶量,會自己拿奶瓶後就可以自己奶瓶球喝奶。

我家三個小孩,都在二歲多左右開始不喝奶,完全依賴副食品。

IMAG2238

 

✽吃副食品時容易把衣服弄髒,可以在衣服外面加一層棉質毛巾或棉質圍兜,如果怕棉質染色不好清洗,可以在棉質圍兜外面再加一層不吸水的圍兜。

 

✽可以開始吞嚥大口食物之後,可以把麵包撕碎成麵包丁,讓寶寶自己手拿餵食。

_DSC7328

 

✽從吃第一口副食品開始,就讓寶寶有一個專屬的兒童座椅,專心坐著吃飯,吃完再下椅子去玩。

吃飯的餐椅,要選擇簡單好清洗的款式,方便拆洗和擦拭的餐椅。

_DSC7333

 

✽寶寶吃副食品,是為了讓寶寶訓練咀嚼能力和吞食能力,逐漸脫離以ㄋㄟㄋㄟ為主的餐食。

所以即使外出旅遊一二餐沒吃到副食品,並不會讓寶寶因此餓著或營養不良,畢竟他們還是有ㄋㄟㄋㄟ為主食。

所以當爸媽的,不必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和愧疚感,擔憂寶寶會營養不足或虧待寶寶!!

 

 

﹦﹦﹦﹦﹦﹦﹦﹦﹦﹦﹦﹦﹦﹦﹦﹦﹦﹦﹦﹦﹦﹦﹦﹦﹦﹦﹦﹦﹦﹦

★此篇原文出自:

可可的隨想世界: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

~延伸閱讀~

寶寶副食品—吃不膩的「粥」品(可可6.0ys+樂樂1.4ys

【副食品開跑啦!】—副食品紀錄表(可可5.0ys+樂樂4m

副食品—「容易過敏的食物清單」(可可5.2ys+樂樂6m

「水果咬咬棒」-副食品。吃水果好方便

關於可樂果三姊弟的「餐具大集合」-碗、筷、湯匙、叉、剪刀

MoliFun不鏽鋼保溫燜燒罐-悶燒茶品、副食品。好攜帶

寶寶專用-『副食品餐具』與『四階段兒童學習水杯』

輕鬆搞定。副食品-悶粥+攜帶外出好方便

從6個月到8歲都可以用—『Kangovou小袋鼠不鏽鋼兒童餐具組』

「PUKU 多功能腰凳揹巾」-舒適透氣。減緩腰痠背痛

滿福寶「媽媽包」-推薦。時尚輕巧防水空間大

「襪套」另類功用(GIGI4.8ys+樂樂0m)-玻璃奶瓶保護套

可愛又好用的「奶瓶握把」、「動物造型圍兜」、「原色積木組」

「Wooo 」手作圍兜。不易撞衫-新生兒寶寶送禮精緻實用

沒有兒童座椅的餐館怎辦?—『背巾當餐椅用』

_DSC9396 

﹦﹦﹦﹦﹦﹦﹦﹦﹦﹦﹦﹦﹦﹦﹦﹦﹦﹦﹦﹦﹦﹦﹦﹦﹦﹦﹦﹦﹦﹦

可可的隨想世界=>(點我鏈結)<=,裡面有很多可樂果媽養育三個孩子的經驗分享~

加入可可的隨想世界粉絲團(點我鏈結)按「讚」,追蹤可樂果家的省錢育兒、吃喝玩樂和露營活動喔~~

"可樂果媽的個人FB"

 



  •   甜甜姆姆 於 2016-08-04 08:34 2F
  • 真是好用心的媽媽,我也學起來。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6-05-24 10:47 1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