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寶寶餵藥】—輕鬆餵寶寶吃藥。餵藥不再是親子大戰

2017011700:40

2017/01/17(星期一)     (可可10.10y+樂樂6.3y+果果2.8y

寶寶出生後,難免會有感冒症狀,吃藥是為了減緩症狀,適時的給予藥物治療,可以讓寶寶減少因生病帶來的不舒服感。

有人問我,怎麼餵寶寶吃藥,我想我的方法,未必最正確,但試過各種餵藥方式,與經歷三個孩子的餵藥經驗,這個方式,是我目前覺得最有效的方法。

餵藥時,以溫柔的聲音鼓勵孩子,讓孩子有安穩的心情,然後快速的完成餵藥動作,餵完藥之後,記得抱著孩子安撫,告訴他:吃藥藥是為了趕走他身體裡的壞病菌。

爸媽堅定而溫柔的聲音,可以安撫孩子,讓孩子樂於接受吃藥這件事,不用再和孩子用利益交換,或是上演大哭大鬧的戲碼。

DSC00426 

此篇原文出自:

可可的隨想世界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可樂果家三個孩子,上幼稚園之後就開始收集各式病毒回家。

家裡有小寶寶,難免會被傳染,並不需要太過保護與緊張。

我相信除非必要,不然的確可以減少用藥次數,但如果非用藥不可時,如何餵藥,是爸媽很頭痛的困擾之一。

我想,抗拒吃藥,絕對不是只有寶寶,有的大人其實也很討厭吃藥啊!

經歷三個孩子,我試過用餵藥器、滴管、湯匙、加入果汁等各種方式,最後不是吐掉就是流出來。

後來,我發現一個很有效的方式,在此分享給大家。

 

這個方式,試用於會吞嚥口水的寶寶,大約4個月以上。

寶寶餵藥基本步驟:

媽媽先把雙手洗乾淨,採取坐姿,讓寶寶半躺在媽媽的手臂上。

沾取寶寶的口水或是乾淨的白開水,把手指弄濕再沾取些許藥粉,直接塗抹在寶寶的“上顎或牙齦”上。

讓寶寶喝一口水,然後重覆餵食藥粉與喝水,直到全部藥粉餵完。

_DSC3606 

如果是餵食寶寶吃中藥粉,我想那勢必比餵西藥更艱難些!

餵食中藥,我的方式是把中藥粉,調入加了黑糖的水。

雖然一樣不好喝,但可以減緩中藥的苦味,孩子的接受度會高些。

 

寶寶的藥大多都是磨成細粉,且份量不多,大概沾取三次就會餵完。

如果真的藥很苦,可以請醫師加一點草莓粉,讓寶寶味蕾吃起來感覺甜甜的。

餵藥的時候,通常我會用溫柔安撫的口吻告訴寶寶,安撫寶寶的心情:

「你流鼻涕很不舒服,鼻塞會睡不好,醫生伯伯有給你藥藥,所以我們來吃藥藥囉!

這個藥藥有一點點苦苦的,媽媽知道你不喜歡,不過吃了藥藥,才不會流鼻涕,可以讓你的鼻子暢通睡得很舒服,然後睡飽飽的才能出去玩玩喔!

媽媽知道你很棒,可以自己把藥藥吞下去,吃完藥藥,就不會再流鼻涕囉!

媽媽會陪你一起趕走身體裡的壞細菌,讓你恢復健康的寶寶,加油喔!」

_DSC3607

寶寶邊聽媽媽說話,分散注意力,會邊喝水邊吞下去。

媽媽千萬不要用生氣的態度恐嚇寶寶,寶寶會因此更討厭吃藥這件事,而是溫柔堅定的口吻,讓寶寶知道,這個藥藥非吃不可,吃了可以緩解他的不舒服。

不要以為寶寶聽不懂大人說甚麼,但其實他們可以透過大人的情緒來瞭解大人的意思。

_DSC3608

可樂果媽對於餵藥,試過多種方式,最後發現,這個方式最直接有效。

一邊溫柔的聲音安撫情緒,一邊餵食不好吃的藥物,讓寶寶在溫柔攻勢下,欣然接受這樣的安排。

寶寶會知道,原來吃藥沒這麼恐怖,原來吃藥可以趕走身體的病痛。

寶寶可以不用大哭大鬧的面對恐怖的吃藥程序,爸媽也不用面紅耳赤的與孩子搏鬥。

所以其實,只要用對方式,可以不用在餵藥時,和寶寶大眼瞪小眼,不用擔心寶寶哭得聲嘶力竭。

因為這個方式,可樂果家的孩子對於吃藥這件事並不抗拒,所以在此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希望對餵食寶寶藥物有困擾的媽咪們。

IMAG2081

﹦﹦﹦﹦﹦﹦﹦﹦﹦﹦﹦﹦﹦﹦﹦﹦﹦﹦﹦﹦﹦﹦﹦﹦﹦﹦﹦﹦﹦﹦

此篇原文出自:

可可的隨想世界: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

~延伸閱讀~

衣服上的標籤。癢癢-『黏起來』就不癢囉!

媽媽省錢妙招-用寶寶長襪當手推車『把手套』

超級省錢又簡單—DIY背巾上的吸水『口水巾』

沒有兒童座椅的餐館怎辦?『背巾當餐椅用』

小兒利撒爾-照顧寶貝健康。像喝汽水的【綜合維生素加鈣發泡錠】與QQ甜橙的

不怕摔又能遠離塑化劑的「Pura不鏽鋼環保成長瓶」-換個頭就變身水壺

﹦﹦﹦﹦﹦﹦﹦﹦﹦﹦﹦﹦﹦﹦﹦﹦﹦﹦﹦﹦﹦﹦﹦﹦﹦﹦﹦﹦﹦﹦

可可的隨想世界=>(點我鏈結)<=,裡面有很多可樂果媽養育三個孩子的經驗分享~

加入可可的隨想世界粉絲團(點我鏈結)按「讚」,追蹤可樂果家的省錢育兒、吃喝玩樂和露營活動喔~~

"可樂果媽的個人FB"

 



  •   林甯麻咪 於 2017-02-09 16:23 2F
  • 剛好帶女兒看完醫生,正煩腦該怎麼餵...
    就看到可樂果媽咪的分享,筆記中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7-01-18 15:48 1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好用生活小秘訣~
     
     
    nidBox 盒子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