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你做好當〝爸爸〞的準備了嗎?!(樂樂1m)

2010112613:53

2010/11/06(星期六)
不管這個新生命是計畫中或意外受孕,迎接新生命需要一段時間的身心調適。

當新生命在準媽媽的肚子裡孕育著,隨著害喜、胎動、肚皮漸大,對新生命的心理建設,肯定比準爸爸更踏實。

當準媽媽把一切心力全投注在新生命身上身為準爸爸,已了解與接受未來的角色轉變嗎?
_DSC0123-001
角色轉換

當小生命誕生的那一刻開始,生活就得過著把屎把尿、泡奶餵奶的辛苦生活。

原本甜蜜的二人婚姻生活,因加入一個小生命,必須占用自由的時間,壓縮家裡的生活空間,甚至必須犧牲旅遊與休閒嗜好。

當老公,已必須承擔照顧老婆的責任,多個小生命,肩上就更多了一份責任。

夫妻之間,以將寶寶為生活重心,話題圍繞在奶瓶、尿布之中。

教養裡念如果不一致,容易成為夫妻之間口角的主因。

就連吃頓飯都得兼顧著哭鬧或吵鬧的寶寶,或許有的夫妻很難坐下來好好享受一頓安靜的晚餐。

這些生活上的改變與角色的轉換,有的爸爸會因此對寶寶感到不耐煩,甚至認為寶寶是個麻煩的人物。
_DSC0216-1-001
經濟分配

大家都知道養小孩很花錢,也都知道該先為育兒基金做儲蓄的準備,但真正能事先做到的父母少之又少。

以往一個月用部份的薪水去吃幾頓大餐、買東西敗家是正常不過,但當家裡多個寶寶之後爸爸媽媽對於自己的消費就得縮減啦!

從寶寶出生開始,有形的或無形的開銷將跟著接踵而來,爸媽必須稍稍降低自己的休閒娛樂花費,消費之前也得先想想是〝想要〞還是〝需要〞因為必須把資源分配給寶寶。

如果媽咪決定當全職媽咪自己照顧寶寶,家庭經濟來源也就只有爸爸,在爸爸的心目中是否做好心理準備,硬起肩膀撐起整個家的所有支出?!

爸爸是否全權支持媽媽在家帶小孩?如果夫妻之間溝通不良,就很容易因此造成爭吵的主因。

_DSC0160-1-001
親子關係

當全職媽咪總是一手包辦所有照顧寶寶的事情,下班後的爸爸鮮少知道如何照顧寶寶,甚至連餵奶、換尿片都不會。

有的爸爸更以上班疲憊為理由,因此不曾參與照顧寶寶的責任!容易造成孩子與爸爸之間的感情不夠深厚!

親子之間不知如何相處,孩子甚至對爸爸感到陌生,不願意接近。

當吐奶、夜哭、耍脾氣…等情形常常上演,寶寶在爸爸心目中成了「麻煩」份子!

當爸爸內心的不滿在壓抑中持續醞釀發酵,久而久之親子關係就會受到影響。

﹦﹦﹦﹦﹦﹦﹦﹦﹦﹦﹦﹦﹦﹦﹦﹦﹦﹦﹦﹦﹦﹦﹦﹦﹦﹦﹦﹦﹦﹦

其實,以上這些不只是準爸爸會面臨的問題,準媽咪也會面臨同樣的困擾。

育兒的路,並不輕鬆,如何開心的帶孩子,必須擁有一顆開心的心情,才能孕育出健康開朗的寶寶喔!

孩子是二個人的愛情結晶,養育孩子並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夫妻之間可以從新省思時間的管理,有計畫的妥善分配給自己與家人,讓家人感覺被重視

然而育兒的路上,並不是只有媽媽或爸爸一個人孤軍奮戰,另一半必須試著用心傾聽(另一半的)抱怨與想法,別讓媽媽感覺自己在孤軍奮戰,共同分擔養育孩子的壓力與甘苦,畢竟照顧孩子是夫妻雙方應共同承擔的甜蜜負荷。

請不要將照顧者(通常是媽媽)的辛苦付出視而不見,必須心存感激且試著做一些讓對方開心的事情,給與鼓勵與支持,甚至偶而送一些小禮物。

即使寶寶成為家庭的重心,照顧者仍須擁有自我空間,身心靈都需要休息,偶而把孩子放下來或寄放在其他照顧者家裡,來場夫妻二個人的小約會、聽音樂、購物、泡熱水澡…以舒緩壓力

網路上豐富的資訊,可以尋找和自己一樣的新手爸爸,一起加油打氣!

清楚意識到〝我當爸爸了耶!〞轉換心境,接受寶寶加入家庭,其實並不困難!
_DSC0228-001
——————————《分隔線》——————————

以下是GIGI爸心境轉換後,寫給GIGI媽的信件!

看了這封信,GIGI媽才知道,原來GIGI爸也曾經面臨心境上轉變的困擾,也曾經想逃避!

而現在呢?再次當爸爸的心情,是否已經調適的很好?!

《不再作夢》

我何時已不再作夢
生活的枷鎖深刻彼此
我何時已不再睡覺
懷中的寶貝卻對我微笑
昨夜看妳一夜沒睡
為的只是寶貝安詳入睡
心中充滿感佩與感激
身為人母的妳….真美!
還記得可可(GIGI)剛出生的那段慌亂
也曾逼得我想逃避這個家
但我感謝這份經歷
一份無法常回家的工作
使我真實感受〝家〞的重要
真切學習愛與被愛的美好
感謝上天讓我認識你
感謝上天帶給我兩個可愛的小生命
更感謝賜給我這一切的美好
這一切都將隨我生命點滴深藏記憶
直到老去 直到永遠
                
2010.11.6 Night, TITAN
_DSC0232-002
﹦﹦﹦﹦﹦﹦﹦﹦﹦﹦﹦﹦﹦﹦﹦﹦﹦﹦﹦﹦﹦﹦﹦﹦﹦﹦﹦﹦﹦﹦
★原文出自:
可可(GIGI)的隨想世界

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