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食譜學做菜』—照顧家人的健康(可可8.9ys+樂樂4.1ys+果果6m)

2014120108:09

2014/12/01(星期一)

 

可樂果媽有個能幹厲害的老媽子,(也就是可樂果的阿公阿嬤啦!)再加上婚後也一直住在娘家附近,所以根本不用張羅三餐!

阿嬤一直覺得人多好煮,所以我也就每天帶孩子到阿公阿嬤家張著嘴等吃,小孩也都吃慣了阿嬤煮的飯菜!

但是,搬家到基隆之後沒有阿嬤可以依賴,可樂果媽得開始自食其力啦!

於是,可樂果媽我從只會煎蛋、煮泡麵,從零開始學起,直到可以煮出一桌家常菜宴請長輩。

IMG_7845

 

可樂果的阿公阿嬤因從商工作忙碌,所以每天可樂果阿嬤煮飯就像作戰一樣,劈哩啪啦的動作迅速,半小時就出現一桌菜。

為了趕時間,可樂果媽我小時候幾乎沒進廚房幫過忙,且也認為廚房危險,不讓我們小孩進入與參與。

長大後,可樂果阿嬤覺得小孩就是專心唸書就好,頂多幫忙洗碗,煮飯這件事從不讓我們小孩幫忙。

於是,沒進過廚房拿過炒鍋的可樂果媽我,真的只會煎蛋、煮水餃、煮泡麵。

IMAG3227
 

結婚後,住的離娘家近,可樂果爸又常常不在家,於是可樂果媽我天天帶孩子去可樂果阿嬤家吃飯。

話說,可樂果媽我從來不覺得嫁出去的女兒帶孩子回家吃飯,有什麼不好,不道德等!

有媽媽味道的飯菜,我可是從小吃到大,可以每天吃自己媽媽煮的菜,那是何等幸福的滋味呀!

當然,可可樂樂從小也吃慣了阿嬤煮的味道!被阿公阿嬤寵溺著。

IMAG4364
IMAG6745
IMAG6829

IMAG7456

IMAG8284

IMAG8593

  

但是,可樂果爸這個當女婿的立場,就和我不一樣了!!

總覺得自己好像沒能力讓他人託付的女兒可以吃好穿暖,還得天天回娘家吃飯,讓當女婿的他,百般找理由不去娘家吃飯。

然後,這些埋怨,有遭一日,就在吵架的話語中,被可樂果爸無情的狠狠刺傷!

在二年前可樂果爸寫給可樂果媽我一張滿滿的缺點清單,其中一條,包含廚房閒置!!!

是的,婚後,可樂果媽我開火的次數,一年應該不到十次吧!廚房的確是閒置的空間。
IMG_7856 IMG_9082 

IMG_1662 IMG_2763
 

這次的缺點清單,讓可樂果媽我意識到原來家裡的老爺這麼在乎我不會下廚這件事!!

但是,可樂果媽我覺得,我可以每天回娘家吃飯,有媽媽的愛,有啥不對!

而且,誰說結婚就得學會下廚,我就是想當好命的娘娘!所以更因排斥,而不肯學習下廚。

這件事,也就因此擱著!即使吵架,也沒有因此改變可樂果媽我的堅持!!!! 

IMG_9112
IMG_6210
IMG_0904

正巧,事件發生後沒多久,我們就舉家搬到基隆,可樂果媽我不再有阿公阿嬤可以依靠,凡事都得自己處理。

基隆有些住宅區在山坡地上,呈現一圈圈的聚落,商業行為並不發達,我們住的區域,生活機能又不太方便,於是每天的三餐,成為一大考驗。

可樂果媽我在人生地不熟的基隆,常下雨的基隆又濕又冷,還得拎著孩子騎機車外出買菜、覓食。

從沒去過市場買菜的可樂果媽,哪知道哪些貴哪些便宜,根本就是標準的〝吃米不知米價〞!!

騎著機車,看著手機的導航,終於找到市場,然後看著偌大的市場茫然,不知從何下手!!

突然,可樂果媽靈機一動,看哪間攤販的店口買菜阿婆多,就表示那間的菜肉比較便宜!

心想:跟著精打細算的婆婆媽媽們,肯定不會買到貴的爛東西!

於是,每天看著食譜,把要煮的菜,所需要的食材抄下來,到市場和超市一一買齊。

不會下廚的可樂果媽我,真的是從醬料開始買! 

page34
page50
page10
page8
 

然後,回家從洗菜、備料,看著食譜的步驟,一個一個跟著做。

一開始真的是,手忙腳亂,煮個三菜一湯,就得花二個小時。

對於從來沒炒過菜的我來說,真的超級怕菜下鍋時,那ㄘㄨㄚ一聲的聲音,真的好恐怖!

然後又抓不準什麼醬油幾ml,鹽巴幾小匙,煮出來的菜,不是太鹹就是不夠味。

初學者表現不好,是正常的,於是可樂果爸帶領孩子們,不能批評,依然得努力把整桌飯菜吃光! page32

page51 page55                       

 

可樂果爸也體恤我剛開始學習做飯,怕我太累,壓力太大,總是找理由外食!

於是,有一天沒一天的煮,慢慢的,我越來越熟悉炒菜這回事,也漸漸克服下鍋的那一刻恐懼。

能夠挑戰的菜色,也漸漸變的比較複雜,餐桌上開始出現宮保雞丁、宮保蝦仁、糖醋肉片、獅子頭、醉雞等,比較耗時的菜色。

為了每天給家人吃不一樣的菜色,總得嘗試煮新的菜,包含炒米粉、咖哩麵、絲瓜麵線、筍絲粥、皮蛋瘦肉粥、海鮮炒麵、蔬菜什錦麵、羅漢豆腐、金針菇肉捲、鹹蛋肉餅、馬鈴薯肉丸、照燒雞腿、滷牛腱、義大利麵、壽司、螞蟻上樹、牛腩飯、,不計其數,每天變化菜色。

然後,為了縮短做飯時間,可以同時上多道菜,可樂果媽我把蒸和烤,一起加進來!

一頓晚餐裡,可能有一份烤魚,或一份蒸魚,一份烤的肉類,或是一份蒸的肉品,同時用上了大同電鍋和烤箱。

可樂果爸又是個喜歡佳餚擺滿桌的豐盛感覺,一家四口,就得有三菜或四菜。

再加上可可是個腸胃蠕動非常慢的孩子,常常因腸子裡堆積沒有排空的宿便,而造成嘔吐或肚子痛。

於是,蔬菜上的攝取量,需要非常大!非常大!所以我就得每天煮很大盤的菜類,才夠吃!                        

page7
page56
page19
 

可樂果媽我煮飯堅持少油少鹽,且不添加味素,洗菜也洗的相對乾淨。

(可樂果媽我洗菜是一片葉子一片葉子洗或是連續洗三次,大量的水沖洗)

每天這樣煮著煮著,發現家人因減少外食的次數,身體好像變健康了許多。

外食常吃到味素放很多的餐館,就會口乾舌燥,非常的不舒服。

自己在家開伙,少吃那些不健康的色素和調味料,又可以在餐桌上分享一天發生的大小事,凝聚家人的心。

所以,為了家人的健康,為了一家溫馨的用餐氣氛,可樂果媽開始逐漸喜歡下廚這件事!

有時外食,看到喜歡吃的菜色,就會想學下來,下次煮給家人們吃!

page12
page16
page20

page21

廚藝一點一滴的進步,後來,邀請公婆和大伯一家人到基隆家裡作客吃飯。

從事前規劃大家愛吃的菜色,到買菜備料,煮了七菜一湯,讓大家都很驚艷!還頻頻稱讚好吃!

我只會煮一般家常菜,沒有五星級飯店主廚煮的好吃,也沒有漂亮的擺盤,但絕對營養、健康。

page26
page27
page25
 

二年來,廚藝從無到有,還有好多菜不會煮,但至少能餵飽一家五口!

搬回來高雄之後,不用再每天到可樂果阿嬤家吃飯,還可以煮菜和阿公阿嬤一起分享。

邀請阿公阿嬤來家裡吃飯,連阿嬤都說我學的很快!(可樂果爸稱讚我有做飯的天份!)

對可樂果媽來說,只要有心肯學,似乎難不倒我!(唉~不能繼續當好命娘娘,只好認命的當廚娘啦!)

page28
page30
page31
 
 

有時孩子甚至選擇不外食,要吃媽媽煮的,甚至狗腿的說:媽媽煮的比阿嬤煮的更好吃。

樂樂每天最期待跟我去逛市場,他常常可以指定他想吃的菜!然後嘰哩呱啦的幫忙洗菜!

一個幫忙添飯,一個幫忙擺筷子、分衛生紙,下班回家後的可樂果爸,會放點輕鬆的音樂營造氛圍,可可說:『歡迎光臨可樂果吃到飽餐廳』。

可樂果餐廳,少了客人們喧囂的吵雜,多了家人間的談笑聲,而且,每一次都吃的好飽好過癮呀!

餐桌,凝聚了家庭的向心力,讓家更顯得穩暖,廚房也不再只是閒置的空間!

page61
page65
page66

在家開伙,賺了健康,省了荷包,而且每次都一家人煩惱要吃什麼,不如就讓我自己決定,我煮什麼家人(老公小孩)就吃什麼!

有時為了配合上小學的可可要上課後輔導,每週三就以煮什錦麵為最快速,雖簡單但不失營養!

還好,老公孩子們很好養,我煮什麼他們都吃。孩子們,更是被規定不能也不准挑食!!!

當然,我也希望,假日就讓廚娘休息吧!(不過我們家配合假日出遊,外食機率也大。)

回頭整理這二年來煮過的菜色,還真不少啊!(雖然常有重覆的,哈哈

從一開始不敢炒菜,到現在可以煎魚,過程中還燙傷二次,不過廚藝這東西,就繼續磨練吧~
page68

page69

 

﹦﹦﹦﹦﹦﹦﹦﹦﹦﹦﹦﹦﹦﹦﹦﹦﹦﹦﹦﹦﹦﹦﹦﹦﹦﹦﹦﹦﹦﹦

本篇文章原始出處:


IMG_0060 

﹦﹦﹦﹦﹦﹦﹦﹦﹦﹦﹦﹦﹦﹦﹦﹦﹦﹦﹦﹦﹦﹦﹦﹦﹦﹦﹦﹦﹦﹦

"可可(GIGI)的隨想世界粉絲團"

"可樂果媽個人FB"

 

﹦﹦﹦﹦﹦﹦﹦﹦﹦﹦﹦﹦﹦﹦﹦﹦﹦﹦﹦﹦﹦﹦﹦﹦﹦﹦﹦﹦﹦﹦

~後記~

一開始學煮飯時~還被鍋子燙到手指和手臂~於是留下一些疤痕~
當下非常非常怨恨可樂果爸~認為是他逼我學煮飯的~
但是~後來~越煮越順手~看到家人吃的開心健康~也就漸漸接受了煮飯這件事~
IMAG3228 

﹦﹦﹦﹦﹦﹦﹦﹦﹦﹦﹦﹦﹦﹦﹦﹦﹦﹦﹦﹦﹦﹦﹦﹦﹦﹦﹦﹦﹦﹦

~延伸閱讀~

為「愛」搬家-可樂家舉家搬遷至基隆(可可6.11ys+樂樂2.3ys)

再次「搬家」-打造夢想家(可可7.5ys+樂樂2.8ys

基隆宿舍—像民宿的「溫馨手作感」(可可8.7ys+樂樂3.11ys+果果4m

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戶外的驚喜(可可6.11ys+樂樂2.3ys)

基隆—「廟口小吃」吃到撐(可可5.7ys+樂樂11m

歡迎你來當可樂家的孩子—「小三寶」(可可8.3ys+樂樂3.6ys

「小果果」出生記—讓媽媽吃了全餐(可可8.3ys+樂樂3.7ys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