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理能力—學會「拉拉鏈」(2.11ys)

2009011309:31

2009/01/10(星期六)

中國人習慣大小事都幫小孩打點好,舉凡吃飯要餵、幫忙洗澡、穿脫衣物、幫忙擦屁股…
大人總是抱怨小孩動作太慢,總是急忙搶下來幫忙做
但,孩子其實是必須給予時間慢慢練習的!孩子是可以自己獨立完成的!


雖然GIGI一直至今都沒有上幼稚園,但對於GIGI的獨立自主能力,媽媽一直不斷在教育訓練
對於自理能力,GIGI也總是搶著自己完成
幾歲該會自己穿脫衣褲,媽媽並不清楚,但GIGI喜歡完成,媽媽也就放手讓GIGI達成
幾歲該學會自己拉拉鏈,媽媽也不知道,但GIGI喜歡不斷練習,媽媽也就給予時間等待
媽媽知道GIGI是個喜歡自己動手操作的小孩,但脾氣不太好的她,遇到困難瓶頸時
會用挫敗哭鬧的方式,尋求媽媽的協助
幾經媽媽嚴格教育「不會不需要用哭的!可以過來告訴媽媽,請我幫妳!用哭的,媽媽不會理妳!」
GIGI開始懂得克服自己內心的挫敗,耐心的尋求媽媽的協助
懂得用說的方式,告訴媽媽需要幫助的事宜
GIGI2.1歲開始對扣扣子有興趣時,GIGI開始努力學著自己扣扣子
家裡舉凡爸媽或自己的,任何大大小小的扣子都得扣上,扣了又拆不斷的練習
GIGI2.8歲開始對拉拉鏈有興趣時,GIGI開始努力學著自己拉拉鏈
常見GIGI坐在床上,專注的不斷學習如何將自己的背心拉鍊拉上與脫下方向性
GIGI會穿脫沒穿在身上的背心拉鏈之後,穿上身上的背心拉鍊依舊需要練習(有方向性)
學會拉拉鏈之後的GIGI,每當遇上有拉鍊的衣服時,已經可以自己更進步的完成穿衣動作

GIGI學會拉拉鏈之後,GIGI開始搶著自己完成

那股嘴裡喊著【我會!我會!】的成就感與自信,總是讓媽媽看到GIGI的成長


之前,見宥晨可以自己脫光衣服去洗澡,洗完可以自己穿好衣褲,很佩服宥晨的厲害
但現在,GIGI竟也達成讓我們意想不到的境界
現在是冬天,所以總是在洗完澡,幫GIGI全身抹上乳液之後
就得趕緊幫GIGI穿好一身好幾層的衣物,避免GIGI著涼
記得去年夏天,媽媽放手讓GIGI自己學穿衣物時,GIGI還曾光溜溜跑到客廳閒逛呢!


回想GIGI的自理能力訓練,過程很快也很順利
除了大小便訓練,其他的幾乎都是因GIGI想獨立完成的慾望,促使她自己學會了
現在,媽媽開始積極讓GIGI加入做家事工作行列
舉凡幫忙洗廁所、擦桌椅、吸地板、收拾乾淨桌上物品、吃完餐點的碗筷放進水槽裡
摺衣服、收衣服(家裡用烘乾機不需要晾衣服)、煎蛋……
甚至將來,還打算讓GIGI學習「洗米」「洗菜」和「擺碗筷」(目前對GIGI的身高有高度限制)
學做家事並不表示當媽媽的可以偷懶不做事,而是讓孩子對家庭有一份參與的「責任感」
學做家事更不是因為GIGI是女生,就得會做家事的傳統觀念,而是讓孩子學會自己獨立生活
我謹遵守一句美國名言『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會記得;讓我參與,我會了解』
用這句名言,教育GIGI「怎麼學」比「教什麼」重要!

GIGI有明確的「動機」,吸引GIGI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